logo
首页  对外交流  国际学术会议

国际学术会议

第十届CAER-IFPRI国际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 2018-11-13来源: 未知

2018年11月8日至10日,第十届CAER-IFPRI国际学术年会在华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农业农村改革40年:农民、食物与未来”。

本届国际学术年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国际期刊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CAER)编辑部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联合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俄罗斯、立陶宛、利比里亚等11个国家的206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华南农业大学红满堂报告厅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博士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CAER编辑协调人兼编辑部主任苏保忠教授就期刊十年来的成长与发展向大会作了专题报告。此外,会议还向两篇CAER高被引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Scott Rozelle指出,改革40年来中国教育领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我国农村青少年的人力资本积累状况就不容乐观。为此他建议应尽快改善我国农村地区青少年的营养和身心健康状况,从而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以促进我国劳动力质量的升级,为我国进一步向高收入国家过渡打好基础。

美国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博士认为,目前人口增长、气候变化、政治冲突及反全球化思潮等给全球粮食与营养安全带来了挑战,为此,各国政府应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开放、有效的贸易系统,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和交流,加大对农业领域创新与开发的投资,支持农村发展,切断政治冲突与粮食安全问题之间的恶性循环,最终实现全球范围的粮食与营养安全。

主旨报上半场由IFPRI资深研究员、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办公室主任KevinChen博士主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Quentin Gradfton博士从水资源与粮食安全目标之间的有机联系出发,讨论了当前世界上存在的一系列水资源误配(misallocation)问题,  并建议建立“水资源会计框架“(water accounting)来识别水资源配置问题并选择最优的水资源分配方案,进而通过有效的水资源管理来优化水资源在各部门、各目标之间的配置,最终实现全球粮食安全。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白军飞博士基于最新的研究成果,揭示了信息技术(通过促进新技术的采纳、提供非农就业信息等渠道)对促进我国农村居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长江学者、华南农业大学丁颖讲座教授姚树洁博士从我国实现减贫攻坚战略目标的诉求出发,结合其对新疆地区的实证分析,指出了要实现可持续的减贫效果,应对贫困人口“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而要充分实现”授之以渔“的成效,应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口的受教育水平。


主旨报告下半场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共收到正式投稿196篇,其中82篇被录用。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普渡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杜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与会人员按照研究领域,分“农村土地与市场(上、下)”、“农村劳动力与代际移民(上、下)”,“资源、环境与农业农村发展(上、下)”、“投资、补贴与公共政策”、“农村金融与保险”、“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业生产与效率”、“食物消费、营养与健康”、“农业价值链升级及其影响”、“技术创新、应用及效益”、“营养变化的多面性”以及“中国玉米与乙醇市场”16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产生3篇优秀论文并为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此次年会还特别安排了会前论坛和专题报告。

8日下午的SSCI期刊与论文写作论坛上,CAER编辑部和China & WorldEconomy编辑部先后安排了期刊作者见面会,并就各自期刊的投稿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随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春顶教授就“SSCI期刊论文写作”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论坛由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新艳教授主持。


8日晚上的会前专题报告会上,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教授围绕“巨大成就背后的驱动要素是什么”这一关键问题,从农业生产成本与价格、农民农业收入和非农收入以及农村繁荣与衰落多个视角,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并就未来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进行了展望。中国农业大学苏保忠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今年是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也是CAER期刊创办10周年。此次国际学术年会的召开,多角度回顾和探讨了农业农村各领域的发展,展望了未来趋势,对促进国内外农业经济学者沟通和交流,进而对推进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

CAER期刊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和英国Emerald出版集团于2008年联合创办并向全球公开发行的,总主编是辛贤教授。该期刊于2010年被国际知名的SocialSciences Citation Index(SSCI)和Science CitationIndex Expanded(SCIE)系统同时收录,也是中国大陆经济学领域第三本被SSCI收录的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