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生态·宜居: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学术圆桌会议在暨大举行

时间: 2018-10-31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张敏)10月26日,以“生态·宜居: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第32期广州新观察学术圆桌会议在暨南大学召开。本次圆桌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暨南大学、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广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基地、广州市舆情大数据研究中心、《城市观察》杂志社承办。  

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谭晓红主持,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致辞,来自政府、学界以及业界的六位演讲嘉宾围绕主题作了演讲。六位嘉宾分别为: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迟军;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工程中心主任、教授马军山;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媛;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明忠;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朱雪梅;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彬。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黄晓燕出席本次会议,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四十余名研究生与会旁听。 

经济管理学院罗明忠在会议上提出了以生产生活方式转型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观点。他举出大量数据说明乡村生态环境面临的困境。首先是农业问题的多重威胁;二是工业排放增多,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三是生活污染日盛;四是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受到侵袭;五是监管不严,废物非法转移倾倒频发。此外,罗教授还对乡村生态环境问题成因进行了简要说明。他认为要转变既往唯产量至上的传统落后的生产发展理念,确立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人类自身和谐发展的生态发展理念,而这些需要我们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