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主题教育  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

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

红色之旅 |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

时间: 2018-08-13来源: 未知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现场体验式教学通过创造实际的或重复经历的情境和机会,呈现、再现、还原相关情境,使人在现场亲历体验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共鸣、生成意义,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第⼆课堂的有效方法形式。大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室运用现场体验式教学方法,组建了“青春走读中国”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团队,以“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中的伟大转折”为线索开展“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华农青年红色寻根接力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图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引领青年学子叩问初心、追寻使命、践⾏担当,在深刻的精神洗礼中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image.png

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遵义会议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第⼀站来到了贵州遵义。遵义是我们党⽣死悠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的召开地。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 中国革命问题的⼀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会议实际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 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当同学们置身于当年的历史场景和战争遗址中,仿佛在现实中与历史产生了交汇:

在遵义会址的场景和⾰命历史⽂物资料中不断追寻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理想初心,在无数革命先辈的艰辛探索和家国担当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遵义会议陈列馆中⼤量的历史文物、文献、图片资料和雕塑、绘画、场景模拟,并通过声光电的多媒体运⽤和数字化、 信息化的展示手段,伴随着讲解员重点概要和老师学习体悟的现场讲解,全方位提升了同学们的现场学习成效。 

image.png

巍巍雄关,扼断湘黔。站在娄山关西风台山顶往下看,四⾯尽是连绵不绝的大山。 1935年,红军在这里两度鏖战,并取得了长征途中的首个大胜仗——娄山关大捷,展示出遵义会议后的革命曙光。同学们登上娄山关红军主要战斗遗址,红军书法家舒同为关口题写的“娄山关”三个大字镌刻在关口的山崖上,雄关挺立,眼前是苍山如海,郁郁葱葱的崇山峻岭间,当年英勇的红军战士们高呼口号、浴血冲锋的⼀幕幕场景,恍若重现……

 “红军山”红军烈士陵园。感受着庄严肃穆拾级⽽上,⼀座气势雄伟,造型别致的红军烈士纪念碑映入眼帘,震撼人心。碑的正面,是1984年11⽉2日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镌刻贴金。碑的底座外围是⼀个大圆环,由4个英勇坚毅的红军头像支撑,分别对应红军指挥员、卫生员、战士和赤卫队员的形象,寓意着红军威震四方。圆环的内壁是4组汉白玉石浮雕,内容分别是“强渡乌江”、“遵义人民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我们在纪念碑前向红军烈士默哀鞠躬表达哀思,并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纪念碑后的红军英烈墙上镌刻着⼀个个红军英烈的姓名、牺牲时年龄和籍贯,当我们发现年纪最小的烈士牺牲时年仅13岁时,我们被深深震撼,正是因为有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家深刻感受到了直击心灵的撞击, 这⼀切镌刻进了大家的脑海中,并将融入到我们将来的学习、⼯作和⽣活中,时刻激励着 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砥砺前行。 

image.png

在追寻理想、坚定信念的道路上我们并不孤单。“青春走读中国”团队在娄山关偶遇哈尔 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这⽀实践团队全部由哈尔滨⼯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组成。 ⼀路上两支队伍互帮互助,共同交流在党的光荣历史和⾰命传统中明晰初心、汲取⼒量的心得体会。 

新时代属于每⼀个人,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青年大学生就是要将个革成长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去,努⼒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使命引领未来,全体同学在遵义会址毛主席长征组诗的碑前合唱了《走向复兴》,表达了我们 要用实际行动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传统的基因好好传承下去的决心。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