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长江学者”罗必良教授做客千穗名家大讲堂传授研究之道

时间: 2018-05-11来源:

 12月5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罗必良教授做客学校“千穗名家大讲堂”,在我院602报告厅为全校人文社科的师生作了题为“如何研究问题”的精彩报告。


                                 

                                                                     图1  罗必良教授做报告


       讲座伊始,罗必良教授以南北美洲的不同产权制度为例,向在座师生讲述了学术论文应如何寻找选题,他认为科学的问题应包含三要素,分别是问题的指向、研究的目标,以及求解的适当空间(应答域)。其中,罗教授重点强调了在选题时区别真假问题的重要性和方法。随后,罗教授针对“如何提问题”、“如何分析问题”、“如何提升问题层次”三个方面传授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着重提出分析问题的线索应是“问题特性——理论维度——分析工具——逻辑一致性”,让师生们对问题的研究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尾声,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罗必良教授耐心解答,并就“如何研究问题”中的其他细节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现场交流充分,互动精彩,气氛热烈融洽。

本次讲座由校青工委经管分委会主办,由我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协办。

 

(文/图 经管学院 秦静 李嘉燕 冯良钰)

 

报告人简介:

       罗必良,博士,1962年生于湖北。1992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教授,1996年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为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 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组织与制度经济、产业经济与区域发展、资源经济与农村发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等各类课题80余项,获得各种科研成果奖励40余项;出版专(合)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