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经管学院丁颖创业实训论坛第九期:“我的创业投资之路”

时间: 2018-05-11来源: 未知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落实我校创新强校的方针政策,经管学院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理论引导与孵化实践工作。9月18日晚,知名企业家广州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智先生正式受聘为我院大学生“校外创业导师”,并于经管学院601报告厅为200多位大学生分享自己对创业的独特见解。

图一:丁颖创业实训论坛

    李明智先生以当前经济形势为切入点,简要分析并提出当前经济存在的两大问题:“产能过剩”与“融资渠道不畅”。他强调市场的力量是巨大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符合市场实际需求,而现阶段国内多项利好政策出台,天使投资、股权众筹开始发展,创业氛围逐渐浓厚,这些都将有利于创业项目的孵化成长。

    李明智先生结合实际投资案例,提出创业关键需要有“两才”:人才与钱财。创业要有人才,团队需要互相匹配;创业需要资金,缺钱的项目容易在前期夭折。他特别强调,项目要想获得投资,就要满足市场的需要,要么技术创新,走专业化道路;要么模式创新,抓住需求的痛点,盲目创业则只会导致失败。

图二:主讲人

    关于互联网创业,李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的互联网模式与国外并不相同,前者是烧钱模式,后者是分享、资源整合模式。中国传统的互联网模式需要向国外学习。他以Uber为例,说明一个既能满足市场需要,又能整合社会资源的项目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

    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交流中,李先生提出了对大学生的创业看法和建议:大学生应以实习为主,抓住机会去到不同的企业学习,了解市场需求,发掘自身优势,为以后的创业积累经验、开拓视野,倘若盲目创业,成功概率微乎其微。

图三:观众回答问题

    据悉,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依托广州恒健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了创业工作室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聘请了20多位知名企业家为“校外创业导师”,每两周举办一期“丁颖创业实训论坛”,将创新创业教育落到实处。
                                                                       (文/图 经济管理学院 何凯 赖俊宇 黄子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