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敏娟教授做客紫荆学术论坛讲述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评估

时间: 2018-05-11来源: 未知

10月10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敏娟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做客经济管理学院第20期“紫荆学术论坛”,为华农经管师生们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与价值评估》的精彩讲座。该讲座从经济学视角分析生态系统服务及其价值,辅以实例讲解,向在座师生做了详细的学术分享。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主持。

赵敏娟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生态服务的背景。赵教授指出,生态服务是指自然系统提供的、人类可收益的各种产出,该产出包括市场产品和非市场产品。而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已经成为自然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及咨询机构的关注焦点。

               

                                            图1 赵敏娟教授作报告

 

紧接着,赵教授从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的定义和案例分析两方面为大家解释了生态服务是如何进行价值评估的。她指出,生态服务是为人类所受益的,生态服务的价值评估被定义为量化由自然系统提供给人类福祉或价值。生态服务评估经常面临来自概念界定模糊与实践操作上两方面的挑战。目前关于生态服务的文献,以一般性框架和视角为主。许多实证应用由于采用了不完善的方法,误导了公众和私人决策。由此,赵教授对“如何才能推动更为有效、精确和具有参考价值的生态服务估计值”这个问题从“评估什么服务”、“如何进行评估”、“在什么范围与规模内估计”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解答。

为加深同学们的理解,赵敏娟教授以石羊河流域为例,详细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评估方法——选择实验法(CEs)。选择实验法以调研为基础,分析遵循不同治理方案对流域生态系统带来的潜在变化与公众福祉的关联,测算出石羊河流域生态治理的公众偏好,有利于为政策的制定提供有效的价值评估。

讲座尾声,在场师生踊跃发言提问,与赵敏娟教授就“生态系统评估的范围和规模”、“广西长寿村生态系统评估”等多个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据悉,紫荆学术论坛是经管学院为扩大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促进优秀知识成果交流、提高师生科研水平而搭建的大型学术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20期。


(文/图 秦静 李嘉燕 冯良钰 黄煜明)

 

 

报告人简介:

赵敏娟,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2001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农业与自然资源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经济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目前主持的在研项目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自然资源治理体系构建:全价值与多中心途径”(15ZDA05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的多目标协同研究:全价值评估与公众支持”(7137320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之专题“黑河流域农业水资源优化配置模型测算与分析”(K305021401)等,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China AgriculturalEconomic Review、Land Use Policy、Water Policy、Forest Policy and Economics、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内外重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