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主题教育  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

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4期社区读书会

时间: 2018-04-16来源: 未知

      为贯彻落实“树理想、重品性、守纪律”系列活动要求,全面推进“党旗飘扬社区”工作安排,4月15日晚上,由经济第三本科生党支部联合经管自管委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特色读书会在院楼401火热开展。

      本次读书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土红教授和经济第三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何凯老师担任嘉宾,由支部成员自选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感悟最深刻的某一主题,融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或者国内国际相关时事热点问题,新时代我国发展现状、发展成果、面临的问题、对发展前景的展望等,编写主题情景剧,反映书籍内容的现实意义,并在读书会上演出,精彩的表演为现场参会同学带来了一场有趣而深刻的视听盛宴。

      精彩回顾

      首先,由支部一组带来的《一带一路》情景剧火热登场,重现了丝绸之路担当起文明沟通的使者,将远隔千里的人们紧紧相连,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的情景。中国的美食和文化、便利的国际移动支付、高铁和光伏产业等等,这组同学的表演用幽默的介绍和诙谐的反串引起现场阵阵笑声,更加诠释了共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支部二组紧密结合该热点,以一部温情的《家事》生动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不畏艰难、心怀国家的风骨。良好的品质与思想非一日蹴成,唯有全社会家庭共同参与,才能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紧接着,支部三组的《另类“买卖”》弘扬了做官做事做人应清清白白,为公为政为民需勤勤恳恳的精神,坚定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支部四组充满青春活力的《Let’s go belt and road》再度展现了一带一路的新风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老师点评

      看完情景剧演出,唐土红教授也对此次读书会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而本次读书会如此青春活力、富有创造性的表演形式更有利于我们将书本知识理解透,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将感悟生动表现出来,更能体现出新时代党员大学生的风采。

      唐老师动情地说,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当苏联共产党只有20万党员的时候,他们打败了资产阶级,建立起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2000万党员时,他们却面临着解体危机,问题就出在党自身身上。目前,我们国家有9000多万的党员,更要吸取苏联的教训,人民,尤其是青年党员,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对此,唐老师也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读好书,读经典书”。所谓经典即源远流长,越读越有韵味,尤其马列经典、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都值得大家一品再品,如《论语》、《杨氏家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内涵丰富多彩,语言通俗易懂。唐老师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对马列这门课存在着误解,把马列当成“贝多芬”,上课无精打采,到了考试前临阵磨枪,为了获得高学分而疯狂背诵,这种心态是不可取的。大学生应该少读些红尘滚滚、爱恨纠葛的流行书籍,而把时间精力花在研究经典上。

      第二,要把马列上升到信仰层次,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在从前,有黄继光、董存瑞为党为国勇敢炸碉堡堵抢眼,而现在,拥有这样的胆识和勇气的党员却越来越少。我们从小到大,学了无数关于马列的知识,而知识层次,更多的是辅助我们认识世界、分析世界,只有将理论知识转化成伟大信仰,才会变成一种伟大的力量,帮助我们改造世界,为中国梦、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伟大贡献。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以上便是本期读书会的全部内容。不管是一带一路、从严治党还是家风建设,都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努力和推进。少年强则中国强,让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坚定信仰、学习经典,共同为国家富强、民族进步、社会和谐谋发展,推动人类文明更加绚烂。

如有疑问,请联系负责人

陈   逸:15622796428

朱艺琳:1552116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