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硕士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教育

经管学院第四期“研究生有约”暨研究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时间: 2017-12-08来源: 未知

为了解我院研究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的情况,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和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2017年12月5日下午,第四期“研究生有约”暨研究生座谈会在院楼602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党委王长明书记、院长万俊毅教授、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罗明忠教授、党委罗军副书记,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秦静老师出席了座谈会,来自各个年级的30多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罗军副书记、罗明忠副院长首先对预先征集的关于研究生教学、研究、培养、日常管理等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于研究生关心的自习室问题,他们表示为满足研究生的自习需求,我院已建设博士自习室以及增设资料室作为自习室,并正在加快建设硕士研究生自习室,努力实现全日制研究生一人一卡座的自习环境。 针对研究生对学术交流方面的需求,罗明忠副院长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自我交流,或者参加其他师门学术研讨会等方式进行交流,也可以通过我院现有的紫荆学术论坛及学术研讨会的平台进行学术交流。对于同学们反映的紫荆学术论坛过于频繁和部分讲座质量不高的问题,万俊毅院长表示,日后将会加强紫荆学术论坛的审批,原则上一周最多举办两次;同时提高讲座嘉宾的准入门槛,以期提高讲座质量。对于研究生最关注的就业问题,罗明忠副院长和罗军副书记建议研究生们应当努力提升自身硬件条件,找准自己的定位,积极拓展资源,并抓住学院为研究生提供的每一次就业机会。针对研究生提出的关于社区硬件和社区日常生活的问题,王长明书记表示会第一时间将研究生们的诉求反映到学校相关部门,并督促学校尽快解决。王书记通过例举自然科学学科研究生积极投身科研的例子,建议我院研究生要珍惜和利用好现有的条件、环境资源和学院搭建的各类学术交流平台,努力学习,提升自身学习和科研能力。

                                        

                                                                      图1  学院领导答疑解惑

  

       随后,各位研究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农业硕士就业问题、学术论坛举办频率和质量、研究生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资料室自习环境等问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与会研究生代表们畅所欲言,学院领导、老师们用心倾听并耐心答疑解惑。

 

                                        

                                                                         图2  同学们畅所欲言

 

       最后,万俊毅院长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并发表寄语:学院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很重视,开展座谈会不是形式主义,而是要切实地为研究生们解决现实问题。当前,经管的建设成果是值得肯定的,但仍存在努力的空间。研究生管理未来的主要方向是抓学风建设,提升研究生学术竞争力。一方面,学院将为研究生提供物理空间支持,建设研究生自习室,努力实现全日制研究生“一人一卡座”。同时,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定期举办紫荆学术论坛及学术会议,并加大学术活动资助的投入,利用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来资助论文入选学术会议的研究生参与会议。另一方面,学院鼓励研究生们主动进行探索性思考和学习,希望研究生们将主要精力都投放在学习上,每天花10个小时进行学习和思考,养成自律的学习和思考习惯。最后,万院长建议研究生要尽早做好研究生生涯的目标规划,每日进行自我反省。

      据悉,学院从2016年起坚持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研究生有约”,搭建领导、导师和研究生沟通的桥梁,致力于解决了研究生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教学和管理工作。 (文/图  郑彬、陈艺城、秦静 / 周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