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硕士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教育

【入学教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导师见面会

时间: 2017-09-11来源: 未知

98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导师见面会在经济管理学院601展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必良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研究生导师、2017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席了见面会,本次会议由副院长罗明忠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罗明忠教授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在座的研究生详细地介绍了我院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其中包括学位点分布、研究生导师队伍、2017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罗院长指出,2017年研究生招生的新形势: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增多,广东生源增多,党团员增多,90后居多。


                 

                              图副院长罗明忠教授主持会议


随后,院长万俊毅教授为在座的新生介绍了2017年新生情况,今年总共招收硕士103人,博士15人。对于应该成为一名什么样的研究生这个问题,万院长认为,研究生不仅应该培养为学为人的品质,更需要培养多维度的能力。万院长对在座各位新生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在为人方面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学校、感恩导师、感恩父母;在为学方面要富有行动力,言出即行,摆脱空想,方能成为国家之栋梁,社会之英才,民族之希望。

            

                 

                              图2 院长万俊毅教授致辞


紧接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必良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晓明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宝教授,依次作为导师代表上台发言。罗必良教授从一名导师的角度,向在座导师和新生们分享了他教育学生的心得。罗教授指出,最无情的导师,对学生要求越是严格的导师,越是一名优秀的导师。

欧晓明教授则从研究生的角度,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欧老师认为,读研是一件辛苦活,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趁现在赶紧放弃还来得及;如果决意留下来读研,那就应该奋发图强,不要虚度光阴,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随后,林家宝教授指出,读研的几年是一个研究生人生中最重要的几年,这决定着研究生以后的基数和发展方向。林教授结合自己的读研、读博经验,给各位新生提出了忠恳的建议:第一,忘记过去,重头再来,不管曾经有多优秀;第二,每一个研究生都应当志存高远,树立一个远大的学术志向,拥有一颗专注的从事学术的心;第三,在做学问和与导师交流的过程中,应该增强自己的主动性和执行力,积极主动的去和导师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所有的新生都学业有成。


                  

                                                                        导师代表发言

 

导师发言结束后,2017级博士生新生洪炜杰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作为直博生的他,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的培养,以及学院老师多年来悉心教导的感谢,一所好的大学,不只有大楼,更有大师。他认为华农不只是环境好,更重要的是老师。老师对他的启发,是受益终生的,不仅培养了他阅读的习惯和思考的能力,更能够耐心的跟他探讨问题。洪炜杰同学代表2017级研究生新生许下承诺,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将以积极、严谨的学术态度继续深造。


                 

                                                                                  4  研究生代表洪伟杰发言


正值教师节之际,见面会最后,全体新生起立向在座所有老师恭祝教师节快乐。本次导师见面会的顺利举行,拉近了学院领导、导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让2017级研究生对学院环境和科研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他们适应新环境、确定新目标、更好地完成学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图/ 叶凌峰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