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经管博士研究生有约:畅谈博士生培养

时间: 2017-01-04来源: 未知

       为更好地了解我院博士研究生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向博士生研究生重申我院狠抓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决心,2017年1月3日下午,我院博士研究生座谈会在院楼509课室顺利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曹先维研究员、院长万俊毅教授、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罗明忠教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出席了座谈会,20余位来自各个年级的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罗明忠教授主持。


                                        

                                                              图1   我院召开博士研究生座谈会    

 

       会上,罗明忠副院长首先发表讲话。他表示,为加强我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并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我院已从外引进高水平人才为博士生开设高级微观、高级宏观等课程,并出台了相关文件鼓励支持博士生出国访学。同时,我院将在原有的博士论文开题、答辩制度的基础上,增设一轮评审程序,力求提高每一篇博士毕业论文质量。

       紧接着,院长万俊毅教授重申了我院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要求和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制度,并表示在不松懈我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我院会通过为博士研究生开设自习室、支持博士研究生出国访学等措施,尽最大可能为博士研究生们改善学习环境、创建科研平台。


                                    

                                                                      图2  万院长发言


       随后,各位博士研究生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课程设置、教学培养、学位论文开题、答辩评定程序和标准、博士生研讨会等问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面对博士们提出的问题,与会领导高度重视,并一一进行了解答,讨论气氛和谐热烈。

       最后,学院曹先维书记对在座的博士生们提出四点总结性建议:一是转变意识和观念,十八大以后,国家狠抓博士质量和博士水平,希望博士研究生们既然选择了这条挑战自我、挑战困难的求学之路,就应该勇往直前,用新常态的观念来看待开题和答辩,看待科研;二是学会做科研,强调博士做科研时要注重方式方法,每天至少投入12小时学习,要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保持时刻思考问题的习惯;三是学会正确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各类问题,要心怀感恩,妥善处理与导师的师生关系、与同学的同窗关系,做到遇事多联系、多沟通;四是希望博士生党员们加强党性修养,在科研和生活中做好表率和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座谈会搭建了领导、老师和博士研究生沟通的桥梁,加强了相互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有效地解决了研究生们在培养、学习方面的一些困惑。(文/图  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