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经管要闻

经管要闻

我院学子斩获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特等奖

时间: 2016-05-04来源: 未知

      2016年4月30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第十五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在北京联合大学落下帷幕。我院方楷煜、赵惠璇、谢淑婷同学组成的“晨光”代表队在高等院校组别中脱颖而出,过关斩将,荣获全国现场总决赛特等奖。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60所高校共计2450支队伍参加,全国仅6支队伍获得特等奖。这也是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高奖项。

 


     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是基于互联网的“企业竞争模拟”系统,在比赛过程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代表一个虚拟的企业。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制订包括生产、运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开发、战略发展等各方面企业经营过程中需要的决策,最后通过企业经营情况的各项指标得出排名。我校“晨光”代表队在紧张激烈的复赛18进3、半决赛18进2的压力赛制中步步为营,为一个刚起步的公司制定一套适合自己发展的战略,不盲目扩张机器,保证资金不断流,保持在竞争对手中的竞争优势。最终在2450多支队伍中崭露头角,跻身决赛40强。在决赛中,队伍又在之前的战略基础上完善企业规划,最终荣获特等奖。

 


      通过参加该企业模拟比赛,学生不仅可以将相关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同时可以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团队合作、快速反应、从容应变等综合能力。队长方楷煜同学在赛后谈及自己个人体会时表示,“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可以学习到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资金筹集、购机生产、运输、广告、促销、销售、库存的全部过程。”他认为,选手可以通过自由定制企业战略来实现企业经营指标第一,这就可以锻炼创新思维;比赛中每个企业都有很多数据指标,选手分析决策和制定下一期决策的时间又很短,这充分考验了选手的快速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而比赛是看最后的经营指标,比赛过程中的指标只是参考,前期经营好的企业,未必最终好,前期经营差的企业,最后也未必差。所以又考验了选手冷静思考、从容应对的能力。

 


      此次比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共有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大学、江苏大学、南昌大学、内蒙古大学等40所高校进入决赛。

 


     该项赛事同时得到了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2015年10月,我院承办了第六届华南区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举办成果受到了华南区各大参赛学校师生的高度认可,获得了2015年度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优秀组织奖。

 



                                                                                                                                                           文图/经管学院 梁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