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0年)

时间: 2021-03-26来源:

一、学科概况

2014年获批金融专业硕士授权点,已招收金融专业硕士生157 名,全日制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99.05%,从事金融相关工作比例为 80.95%。力图通过“产学研”相互促进,结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乡村振兴的社会需求,在服务国家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做出贡献。

多数专业学位教师具有在人民银行、证监会、银行、证券公司、政府机构等专业实践经验,且部分教师持有金融分析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70%的专业学位教师具有赴国际一流学科与学校进行培训与学术交流经历。本学科围绕“广东省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数字乡村研究院”和“普惠金融与‘三农经济’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组建了多个高水平导师组。本专业老师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2 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 3 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金融学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学科以华南农业大学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机遇,推进各项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育才水平。

立足学科巧寓思政于专业,推进课程思政铸魂育人工程。以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根本,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以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实施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以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为准则,凝聚思政队伍育人合力。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做实农村金融社会实践项目。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建立学生培养工作闭环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学生培养质量,夯实培养成效及影响力。培养环节设计规范,实现闭环管理。明确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设立实习管理小组,有事前的计划管理、事中的过程管理和事后的考核管理,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制度落到实处。

重视落实专业研究生实习实践制度的落实。学生全部完成了实践训练,实习历时6 个月。学生实习单位主要有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用合作社等。专人负责组织建设、管理办法、实习经费和实习基地建设等工作。采取集中和分散实习两种方式,学生必须在金融部门或岗位实习。实习前进行实习规划、动员,实习期间跟踪管理,实习后归纳总结,实习考核采取校内校外导师和考核小组分别评分后加总的方式。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在培养方案修订方面,为了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新增必修课《金融伦理与职业道德》,而且新增选修课《金融科技》《金融分析与机器学习》,以适应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对金融行业产生的深刻影响。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开设10 余门选修课程,对每个研究方向的具体培养目标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培养环节设计规范,包括制定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交流、实习实践、撰写专题报告等几个步骤,并将每个环节的工作进行细化,做到切实可行。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位论文水平总体提高。学位论文以案例分析、产品开发、研究报告等形式,运用金融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采取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对于剖析金融实际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参考、进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服务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学生取得的应用型成果丰厚。学生参与国家社科重大及重点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其代表性成果包括《交易费用与保证金比率能有效调控期货价格波动吗?》《投资摩擦、资本回报率与城乡资本流动的关系研究》和《基于改进持支向量机的猪肉价格预测研究》等。2020年,钱颖同学在权威期刊《农业经济问题》发表论文《农地确权是否扩大了信贷可得性的贫富差距》。吴宏姣同学获得2020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资助立项。

六、改进措施

加强与校外实践导师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鼓励学生撰写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应用性强的毕业论文。

进一步加强案例教学、实践教学,鼓励老师积极参加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案例大赛。

拓展和校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渠道,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在校研究生获得更多的实习实践与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