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

020-85280215

经济管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报告之保研考研篇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654

保研考研知多少

 保研(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被保送者不经过笔试等初试一些程序,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

 考研(全称: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指教育主管部门或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相关考试的总称,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


2018保研考研情况

 2018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共有17人成功保研考研至本校,52人成功保研考研至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一批名校,成果斐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与2018届毕业生良好的综合素质以及付出的努力分不开。同时,学院一直努力创造学生成长成才平台,培养学生具备强硬的综合素质,积极支持毕业生去往名校深造,寻求良好的发展平台。


2018届本科生保研考研去向表

考研保研大学

人数

中国人民大学

2

同济大学

1

北京外国语大学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7

中央财经大学

2

中国农业科学院

2

西南财经大学

1

暨南大学

23

华南理工大学

3

东华大学

1

华中科技大学

1

华南师范大学

1

华南农业大学

17

华东理工大学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5

广东财经大学

1

  


关于保研

 学而优则保,保研的确是对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学生的推免选拔过程,它需要你在大学三年不间断的努力积累,有明确的目标与规划,持之以恒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成绩是校内保研名额的决定因素,学术能力也是外校录取很看重的方面,近些年学院保外校的学生不仅成绩优秀,学术科研能力方面也得到各大高校的认可。


关于考研

 选择考研,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不太悠闲的生活方式。考研有利也有弊,利在于寻求更高的发展平台,继续深造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同时较高的教育往往意味着较高知识水平和修养,而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和促进生活品味的提高;弊在于整个考研时间正好是求职黄金期,再加上研究生两至三年时间学习加在一起的机会成本很大,早日进入职场的人则可以拿这段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去赢得收入,掌握技能,了解社会,品味生活,为日后生命的成熟阶段打下坚实的根基。

 因此,选择考研是一种人生抉择,一旦选择,就意味着坚持与不放弃。当然,考研难度很大,成功率很低,是一次对个人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验,良好的身心素质、合理的目标、充分地备考、有效的方法技巧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都是考研成功的保证。



嘉宾分享

 职办邀请了几位保研或考研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自己在这段经历中的经验与成长感悟,为学弟学妹们指引保研考研之路。



 我能够如愿以偿、“成功上岸”,离不开自身的努力。这需要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第一轮复习要做到“看到书本的一句话考虑到老师怎么命题”,第二轮复习要“掌握老师反命题思路”,第三轮复习要达到“看到试卷上的题目都要会做”的程度。即便在考研期间,也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每天早上8点钟开始学习,专注极其重要,但也要劳逸结合。

 机会从不吝啬,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会时常向前辈们请教备考经验,与研友们交流备考心得。备考过程中,兼顾好本科的学业,认真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这可以为之后的复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罗建章

2014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考研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关于毕业去向我觉得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激情在哪里,乃至你的梦想,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机会成本很高。哪怕受环境约束,那也要在次优选项中选择最好的。只有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才能焕发出全身心的热情。必要的时候要听从周围重要人士的意见,因为之后的路他们也在参与,而且有时自我认识存在盲点。所以,次优有可能成为最优。

 视当年竞争激烈程度与个人实力而定,保研最重要的我觉得是心态。心态来自既有成绩、毅力和后备方案,这能保证你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在这里做到你的最好。我本身成绩在保研的同学中实属一般,以致于在选择了保研这条道路后发现在复习校内考试时面临高难度和高压力,在复习的中后期时常崩溃,有一次还很认真的想过是否要放弃。这时候咬牙坚持很重要,哪怕骗骗自己也要见到结果。后备方案则在顶住压力时很有帮助。

 君子以恐惧修省,做到才能得到,祝大家美梦成真。

——陈俊任

2014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保研学校:华南理工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保研是实力和运气双重考验的过程,从投递申请到进入夏令营(九月推免)、笔试、面试,最后拿到offer,中间的等待总是漫长而焦急的,等来的可能是喜讯,也可能是失望,会遭受挫折和打击,只要坚定心中所想,不断尝试,说不定又更好的在后面,最后总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出路。

 有空可以多在保研论坛,各学校的研究生院或者学院官网去搜集信息,随便翻翻,看看录取相关信息等等。

 在平时学习中不仅要掌握好基础知识,而且要懂得应用,多提问多思考,将老师讲授、书上写的知识点,灵活运用在生活中并做适当的解释说明(比如一些案例、时事,趋势变化等)

 绩点、英语、科研、竞赛是四个重要的方面,哪里不足补哪里。

——邓雪萍

2014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保研学校:中央财经大学 保险学院



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楼

电话:020-85280215

传真::020-85280215

邮箱:cme@scau.edu.cn

邮编:510642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经济管理学院院楼   邮政编码:510642 电话:020-85280215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