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南方日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须推进食品监管体制机制改革

时间: 2018-04-20来源: 南方日报 A02

文晓巍 温思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点任务就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促进优质供给与美好需求相匹配。


   如何规划、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是“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核心问题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是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尤其是作为我国食品生产、消费、贸易大省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如何规划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成为回答“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核心问题,也是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广东省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然而,我省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仍然不容忽视,如农兽药残留超标、环境污染前移等风险因素短期内不易消除,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问题屡打不绝,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呈现易发多发态势等。


   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为推进广东食品安全战略夯实基础


   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总体向好和复杂形势并存的基本态势,决定了未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必须深入推动食品监管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近年来,广东省科学谋划、快速推进了食品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监管方式转变、机构整合和职能交接、监管队伍和技术资源整合、监管制度完善、监管执法效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我省在食品监督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也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机构调整中“N合一”的市场监管模式给食品监管工作带来诸多挑战;繁重的监管任务和薄弱的监管力量之间矛盾突出;监管技术支撑能力与执法履职要求之间存在差距。


   在上述背景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为推进广东省食品安全战略夯实基础。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统一高效的监管体制。要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的顶层设计,做到政策先行引领改革。要完善机构改革,政府部门要充分调研、把稳方向、借鉴先进经验、科学合并“事权”,适当增加“编制”。要尽快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标准,上级部门要组织梳理食品监管部门、工商部门和质监部门的相关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推动“N合一”背景下的多部门监管人员的协调监管。


   强化监管责任,力推社会共治新常态。要落实党政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对食品监管工作要党政同责、加强领导、科学考评、保障有力。要完善部门监管责任,形成“省局协调指导、部门协作联动、地市权责匹配、基层执行顺畅”的监管链条。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推行“企业定承诺、践承诺、自查自纠、接受监督”的自律机制。要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共享”的社会共治体系,拓展创新咨询投诉渠道,健全约束有力、激励有效的举报奖励制度,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增强社会监管力量。


   充实基层监管力量,优化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要因地制宜优化镇村两级监管机构设置,在珠三角等监管重要区合理增加机构编制,粤东西北地区等在执法装备、经费保障方面予以倾斜。要突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加快协管员队伍建设,充实粤东西北地区监管力量。要扎实推进网格化监管,整合四级监管网络,建设村级食品安全工作站,凝聚协管员队伍,把协管员工作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夯实监管基础,规范建设监管技术支撑体系。要统筹解决办公场所,珠三角等地区推进标准化监管所建设,粤东西北地区要落实政府责任,积极协调解决办公场地问题。要配齐配强必要执法装备,各级政府要设置专项资金,不断改善基层监管执法组织环境。要完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争取中央补助专项资金,构建起“省级领头,市级支撑,县级网底,第三方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全面推进食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广州、深圳等食品行业较发达城市要深入推进“智慧食药监”建设,其他地市要优化信息化监管手段,落实经费,提高区域、部门间的信息整合共享程度。


   提高监管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监管队伍。要优化监管专业人才队伍,科学制定编制标准,严守监管队伍专业性,坚持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建设老中青相益互补队伍。要大力开展监管人才继续教育,形成体系完整、管理科学、运行顺畅的培训管理体制,加强职业素质培养,发展职涯规划,鼓励在职教育。要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建立学科行业专家库,推动食品安全产学研及监管一体化发展。


   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