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本科生招生  特色经管

特色经管

招生简章|走进经管,大门为你敞开

时间: 2018-05-24来源: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

https://v.qq.com/x/page/x0516c3d7s9.html
(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宣传片↑)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由国立中山大学农学院与私立岭南大学农学院的农业经济教育专业发展而来。1982年成立农业经济系,1992年经农业部批准成立经济贸易学院。2004年5月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


  我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群农林经济管理、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金融学;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本科专业10个。设有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和校级研究机构7个。




2018年招生计划



创新实验班


  • 农林经济管理丁颖创新实验班(招收30人)

  在高考中直接招生,独立成班,引导学生向农林经济管理硕士专业继续深造,师资力量雄厚,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由优秀教师全程授课,有30%的学生可以免试推荐攻读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并可在大学期间每年选派若干名同学前往海外交流学习。


  • 会计创新实验班(ACCA)(招收78人)

  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在系统了解经济学、管理学基理论的基础上,掌握会计学的理论、方法及实务操作技能,了解会计、税务、审计等方面的国际准则和规范,能从事财务、审计、管理咨询、风险控制、金融投资分析工作的具备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金融创新实验班(CFA)(招收40人)

  培养在系统了解经济学、管理学基理论的基础上,掌握金融学的理论、方法及实务操作技能,能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工商企业和政府等部门从事金融管理与专业技术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化和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1、 农林经济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具备扎实的农林(业)经济、农村经济的理论基础和农业企业管理能力,能够开展农业经济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经济类


2、金融学

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现代银行管理方法,具有一定实际操作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3、经济学

培养具备扎实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有创新精神的经济理论研究和经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4、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从事国际贸易、国际企业管理和国际投资等工作,对国际经济贸易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富有开拓精神和发展潜力的高级专门人。


工商管理类


  工商管理类(含农林经济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在大二第一学期进行专业分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在所在大类内申请任选专业(名额约50人):

  • 大一学年无重修科目,高考成绩在大类专业内排名靠前

  • 大一学年平均绩点在所在大类内排前6%左右,名额约20人; 其他同学参考高考成绩和平均绩点,按照“志愿优先,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专业介绍如下:


5、会计学

培养在工商企业、财政金融等部门从事会计事务、财务管理事务的高级专门人才 。


6、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现代管理理论和现代管理能力,胜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7、市场营销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现代营销理论基础,熟练掌握营销策略方法,有创新精神、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8、工商管理

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心理素质,牢固掌握经济管理领域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工商管理理论基础、基本方法与实际操作技能,能在各类工商企业、经济管理部门胜任经营管理工作,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一级学位的应用型工商管理人才。




学科建设


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农林经济管理


博士点(5个):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农村与区域发展、食物经济与管理、农村组织与制度


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硕士点(11个):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农业经济管理、林业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劳动经济学、会计、旅游管理


专业硕士学位点(3个):农村发展、农业管理、金融


本科专业管理学学位:农林经济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丁颖创新实验班)、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物流管理


本科专业经济学学位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师资力量


  至2017年4月,全院教职员工140人,专业教师115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48人;专业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比为90%;博士生导师25人。近五年来,我院共培养毕业博士65人、硕士2325人(含农业推广硕士)和本科生5508人。



名师风采


(按照教授级别和姓氏笔画排序)

李大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罗必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温思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万俊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江 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土地与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罗明忠: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欧晓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

高 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林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傅 晨: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谭砚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文晓巍: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良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庄丽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米运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张乐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日新: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何勤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何一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易法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场营销与物流系主任

姜百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咸春龙: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程 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民盟广东省专职副主委,秘书长

赖作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熊启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创新创业教育


1、学科竞赛

  学院以挑战杯为核心,以各专业社团为依托,打造以创业技能挑战赛为品牌,企业分析应用大赛为特色的经管类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群,构建了引领广大同学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广阔平台,年均受众超过5000人次,极大地拓展了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构建了全方位、全程化的实践育人体系。


2、近年学生获奖情况

2012

第三十三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全国总决赛冠军;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商道)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银奖、广东省金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2013

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全球季军、全国总决赛冠军;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安吉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三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

2014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全球总决赛亚军;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特等奖;南风窗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

2015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第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特等奖全国二等奖;“2015苏宁校园营销大赛”全国总冠军; “毕马威”第十二届企业文化案例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

2016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全国一等奖;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获全国一等奖

2017

第三十七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全国一等奖,我校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7年获得该项赛事全国一等奖以上奖项的参赛高校



3、创新创业项目

  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近几年来,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丰富,获得国家级项目16个、省级项目51个、团省委攀登计划项目10个,校级项目超过200项;获2016年、2014年连续两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共培育15个创业团队进驻创业孵化基地,6个团队进驻学校“创客空间”,有2个团队分别获得200万天使投资基金,1位学生入选“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1位在学研究生作为青年创业代表,受邀参加胡春华书记出席的2015年五四青年节座谈会。


国际交流


为推进国际化建设的办学需要,培养具有较为系统的专业理论和较强实践技能的国际型人才,学院每年组织学生与中外多所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增强学术影响。




毕业去向


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AC尼尔森市场有限公司、怡安翰威特(中国)咨询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利华中国、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卷烟厂、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珠海市国税局、广州市国税局等


国内深造院校(部分)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


境外深造院校(部分)

北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克拉克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等

欧洲: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

大洋洲: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

亚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



经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http://cem.scau.edu.cn

学院电话:(020)85287313

               (020)85280215

联系人: 李鎏   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