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对外交流  国际学术会议

国际学术会议

“亚洲农村劳动力迁移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在我院举行

时间: 2018-05-11来源: 未知

        12月17-20日,由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IWMI)和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亚洲农村劳动力迁移及农业可持续发展(Migration & Agriculture Resilience Initiative: Linking Gender, Water and Agriculture)”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参会人员是来自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等9个国家的30多个农业与农村发展方面的学者,我院院长万俊毅教授和副院长罗明忠教授及相关老师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受到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SEI)和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群资助。

        我院陈风波副教授作为会议中方组织者主持了会议。院长万俊毅教授致欢迎词,他详细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近年来的学院学术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希望未来经管学院能和各国际组织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作为会议的外方组织者,来自IWMI的Fraser Sugden博士对本次会议目的和背景进行了介绍。

万俊毅院长致欢迎词

IWMI 驻尼泊尔办公室主管Fraser Sugden博士介绍会议目的和日程

 

       主题报告中,来自英国伦敦大学Peter Mollinga教授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绿色革命以来印度国内劳动力迁移的主要动向、特征和变化的趋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丁士军教授分析了中国回迁劳动力工伤带来的影响及医疗体系的不足。我院刘一明副教授介绍了中国水权市场及劳动力迁移可能的影响。缅甸的Michiko Lto女士介绍了缅甸和泰国之间的跨国劳动力迁移现状及其影响。主题报告之后进行了14个专题报告,主要集中在不同国家劳动力迁移的现状及其影响。众多学者对中国20年以来因劳动力迁移带来农业就业下降工资率上升带来劳动节约型技术的采用以及农业的商业化、资本化的现象尤为感兴趣,而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跨国劳动力迁移和中国以国内区域性迁移存在较大差异,相关性别、年龄对迁移模式的影响也不同,这激发了不同国家研究人员进行国别比较的兴趣。

学者作专题报告

       17日下午继续进行了国别报告,然后就不同国家劳动力迁移现状及其影响进行了分组讨论。18日上午,IWMI的Alan Nicos 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大家讨论了未来研究网络的构建和需要重点研究的领域。

       18日下午,各国学者一起前往茂名。19日会议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对高州泗水镇大翰村和电白沙琅镇莲垌村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村干部和农民进行座谈,交流关于农村劳动力迁移现状及其影响,参观水利设施和农田。20日上午,与会学者们就研讨会与实地考察的体会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和总结,下午返回广州。

茂名农村实地考察

       此次会议展示了在不同国家劳动力迁移模式和影响的差异性,也为国家之间政策借鉴提供了机会。实地考察也让南亚和东南亚不同国家研究者和政府决策人员近距离观察了中国的农村,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土地制度保证了土地分配的公平,农村基础设施较好,农产品市场有活力,基层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劳动力迁移对中国农村带来的冲击相比较其他国家而言,负面影响相对较小,有诸多经验值得借鉴。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构建了交流平台,为未来跨国研究打下了基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文、图 / 陈风波  陈春桦  罗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