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对外交流  国际学术会议

国际学术会议

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 2017-08-28来源: 未知

       8月25-27日,由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CSFAE)、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CEM, SCAU)、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NSAID, SCAU)、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国际网络(ICARDC)共同主办的“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601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牛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和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 “制度创新与农业发展:中国经验与国际比较”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常态下我国农业发展与制度创新中的新问题、新领域与新方向。

图1: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26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罗明忠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教授与人文社科处刘零副处长出席了开幕式,我院万俊毅院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万院长向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我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取得的成就。他说,本次年会选择在我院召开是对我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肯定与支持;本次大会既是对中国“三农”发展的实践进行总结,又是对国际经验予以分享;既关注实践的发展,更重视理论的提升,必将为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有益的建议。

图2:国内外参会代表齐聚我院601报告厅


图3:我院万俊毅院长致辞

    随后,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致辞,他特别感谢华南农业大学作为主办方之一为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作出的巨大奉献,并回顾了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他指出,研究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搭建我国“三农”问题交流的学术平台,目前研究会已吸收来自高校、政府和科研机构的会员600多名,在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国际经验与借鉴等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4: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致辞

    接着,荷兰代尔夫特科技大学首席教授、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国际网络主席 Peter Ho致辞,他在致辞中对会议的主办方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并向大会介绍了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国际网络的发展历史与宗旨,他认为本次年会的主题词“制度”是经济学、政治学等领域非常重要的核心概念,相信本次年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图5:Peter Ho致辞

    简短的开幕式后,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罗必良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方言研究员,牛津大学Rachel Murphy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李先德研究员分别做了 “服务规模经营——纵向分工、横向分工与连片专业化”、“中国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的建立与反思”、“中国农村儿童的照料体验:国内迁移和非洲迁移比较”、“国际农业发展转型路径与动因分析”的学术报告。他们的研究结论分别发现市场容量、分工深化与交易成本的相互关联性;中国农村地区儿童在生活的多个方面都遇到多重不平等,包括情感和情感上的幸福感;中国作为人地关系紧张的国家,可通过转型发展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图6:罗必良教授做主旨报告一 图7:方言研究员做主旨报告二

图8: 牛津大学Rachel Murphy教授做主旨报告三 图9:李先德研究员做主旨报告四

    随后,与会代表分八个平行学术研讨分会场展开学术讨论,学者们就“农地制度与农业产业组织”、 “农业技术采纳、精准扶贫与农户收益”、“农业发展的国际经验借鉴与合作”、“食品消费、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村金融、农业保险与农业经营效率”、“China's contested Grassland degradation and desertification”、“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 in China”、“Rural Urban Social Economic Development”进行了探讨,围绕三权分置,土地确权,农业技术采纳,环境技术采纳,农田水利合作社发展支持,农田生态规模,政府在农业技术采纳、农田水利、农业合作社发展以及农田生态功能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国际粮食价格问题,粮食供求、生产、消费、农产品进出口问题,价值链饮食结构,生物质能源问题,食品安全与发达国家食品政策,农产品价格机制,农产品期货,农村金融、农业保险费率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本次年会还利用晚上时间专门举办了期刊对话会,来自《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世界农业》、《农业科学学报》、《农业展望》和《农业网络信息》期刊的相关负责人、资深编辑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回答了大家在论文选题、写作和投稿、审稿中比较关心的问题。

27日大会闭幕式上,各分会场汇报人分别进行了分会场的总结,并颁发了年会的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杜志雄会长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这是一次圆满、成功的会议,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1)成果丰富。会议共收到98篇论文及论文摘要,原创论文多,文章质量较高,见解深刻的论文多,论文主题与研究会的宗旨契合度高。(2)参与广泛。参会人数超过200人,历史新高;参与讨论充分,会议安排71篇论文在8个分会场上讨论交流,与会发表发言积极踊跃。(3)奖励优秀论文。共有10余篇论文入选年会的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4)国际合作密切。研究会与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国际网络合作近20年,这次Peter Ho教授在2个分会场组织了一批英文论文参与讨论,分享国外学者看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观点。(5)组织严密。参与人数多,这给会议组织者提出了挑战,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和团队出色、精心和严密的组织工作,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图10:中国农业出版社期刊出版分社(《世界农业》)社长徐晖为论文获奖证颁奖

(经济管理学院 文 林家宝 /图 吴泳芝)